「执光」有美人兮终日不见(上)

OOC都是我的锅。


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》



近来声名鹊起的武林新秀执明,神功初成,干了几件除暴安良的事后,深受同道赞许。传闻他不甘寂寞,盼一红颜知己跟他组神仙眷侣,一同闯荡江湖登顶人生巅峰。天璇镇有美人,芳名远播,闻名遐迩,执明少侠竟不远千里,只求一睹芳容。

 

得知消息,天璇镇镇长家长子陵光拍案大笑,这可不是个傻子,谁不知我天璇镇藏龙卧虎凶险之极,前有九湖十三湘总瓢把子,后有五岳三十六川掌令盟主,多少名门正派的青年才俊,邪魔外道的风流少年,都为求美人青眼,栽在天璇镇外,成为一时笑柄。

 

陵光志得意满,神气十足,返身进屋拉着榻上一红衣少年,竟依在人身上撒娇,“阿离阿离,这回还得靠你,让这些愣头小子知道咱天璇镇的厉害,我陵光也是他们能肖想的!”

 

他身旁的这位少年是天璇镇副镇长家长子,与陵光自幼相识,名唤慕容离。慕容系名门之后,数代之前全家隐居于天璇镇,江湖上籍籍无名,实则武功路数自成一派,非一般江湖路数可比。慕容离天资过人,自幼传习家学,一身武功练至炉火纯青,鲜有敌手,那些来天璇镇骚扰的江湖人士,都被他如数打发回去。

 

今天的慕容离却面露难色,“这次来的,恐怕不好对付。”

“就区区一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,何必怕他,再说,天底下,哪有阿离你打不过的人?”

“不是怕交手,而是这人命相极好,运势如鸿,怕是挡不住。”

陵光纳闷,“你是说他运气好?”

“我听人说,这个叫执明的小子,本是个地主家的傻儿子,没多少武学根基。谁知七岁掉悬崖得九阳神功,十二岁坠山涧获凌波微步,十五岁上华山遇高人传独孤九剑,去年还误打误撞破了珍珑棋局白得逍遥派几十年内功。说实话,专论武功我都不一定比得过,何况这气运非常人所能拂逆。”

这一套唬得陵光将信将疑,“这剧本怎么听着这么耳熟呢?”

“没办法,这就是传说中的,主角光环。”慕容离不抱希望地拍拍陵光,“好自为之,不要硬杠。”

 

慕容离坦白说没办法,陵光就只能自己想办法。他派人探听到执明三日后会到天璇镇,故早早在天璇镇设下埋伏。

 

那执明虽身怀绝世武功,毕竟初涉江湖,在天璇镇三十里外客栈投宿,被方老板的假酒所害,十二个时辰内目不能见,武功尽失。危难之际,邻座一人出手相救,三五招放倒匪徒,带执明脱离险境。

 

“谢少侠谢少侠,大恩大德,无以为报!”执明嘴上道谢,心神荡漾,五指攥住的小手丰润饱满滑嫩柔软,想必本尊定是个大美人。

 

月黑风高,江湖落难,美人相救,携手退敌。这样的桥段,可不是无数先驱前辈曾经历过的冒险传奇吗?此番遭人暗算,也算因祸得福,携美眷结侠侣指日可待。执明美滋滋地想。

 

“敢问美人……呸,敢问少侠尊姓大名?”执明死拽人家手不放,现在目不能视,可得防着人来一出深藏功与名。

 

陵光被抓得手疼,一时血气不畅,头也跟着发晕,不愧是练过各路神功的人,即使武功尽失,手劲依旧不可小觑。

 

再不可小觑又如何?还不是着了他陵光的道,傻愣愣地喝下假酒,还误以为他是救命恩人?仗着执明看不见,陵光面露得意之色,拿出事先编排好的台词,故意压着声线,装腔作势地说话。

 

“好说好说,在下天璇镇慕容离。”

“咦,兄台你的声音怎么这么怪?”

“偶感风寒,无需担心。”

执明一听就把人拉近些,“我自幼修得九阳神功,体内阳气充沛,阿离若不介意,不如跟我抱团取暖?”

 

陵光翻个白眼给他,死流氓,不要脸!阿离也是你能叫的?!

 

“你来天璇镇做什么?”陵光明知故问,假意相询。

执明叹了一声,“听说天璇镇有绝世美人,想来看看,谁知还没到镇门口,就遭人暗算,还好阿离你出手相救。”执明一脸感激涕零,乘机挽上陵光的手臂。

陵光强忍想踹他的冲动,继续道:“你难道不知这天璇镇危机重重,很多人都遭过伏击,来天璇镇求见美人的江湖人士,能无功而返算运气好的,受伤的回去疗养数月也好了,最惨的是被打得怀疑人生,直接弃武回乡种田去了。”

“天璇镇中竟有此等高手?”

“可不是,就是你们天天念叨着的那个美人。”陵光憋着笑,一本正经地胡诌,“而且手段毒辣,冷血无情,空有一副好皮囊,就算有幸结姻缘,也不会有好日子过的。”

 

执明听他一番描述,心里暗暗叫险,还好入镇前被人下手,阴差阳错遇到个好心的美人,不然真进天璇镇,以他色迷心窍的本质,搞不好就栽在那蛇蝎美人裙下了,而现在他遇到一个患难与共的知己佳人,还要那天璇美人作甚?执明越想越庆幸,搂陵光胳膊的手臂也越缠越紧。

 

陵光想打人。可惜他根本不会武功,客栈那一出是假把势,跟方老板串通好做戏的,蒙骗个瞎子绰绰有余,想摆脱执明就心有余而力不足。陵光只能忍。

 

“等这波过去,你就赶紧离开吧。”陵光故作好言相劝,“别念着天璇美人了,再漂亮也不值得赔上性命。”

“那你呢?”执明担忧地问。

“我?”陵光愣了愣,“我是天璇镇人,当然要回去。”

“可你们天璇镇那么危险……”

“所以我更要回去,回去,救更多的人。”

 

陵光沉重地道,差点被这番大仁大义的说辞感动哭,何况心思单纯的执明。

 

“阿离你真是侠骨仁心,吾辈楷模。”

“咳咳,过奖过奖。”

 

陵光本想找个机会走人,无奈执明死拉着他不放,一副要促膝长谈到天明的架势,陵光完全找不到离开的借口。眼看子夜过半,陵光也没这个胆单独走夜路,又困得不行,索性不管不顾,双眼一闭,窝在执明肩头凑活一晚。

 

第二天送走还在眼瞎状态的执明,陵光回天璇镇跟自家发小大肆炫耀一番“退敌功绩”。

 

“你是不是又拿我的名号出去招摇。”慕容离面无表情,一语中的。

陵光尴尬一笑,“咱俩分什么你我。再说,我这可是做好事不留名,好处全归你。”

慕容离摇头叹息,“上次那书生的事还没解决呢……”

 

慕容离的预感很不好,而他的预感基本都很灵,他感觉这趟锅,估计还得他背。果不其然,三天过后,有人登门拜访,求见慕容离。届时陵光正巧在慕容离身边,听到来者自报家门,一下认出是执明的声音。

 

他不是回去了吗,怎么还来?陵光兀自纳闷,没注意到慕容离正满脸煞气地转到他身后。慕容离朝着陵光后背,抬起就是一腿,直接把陵光连人带椅踹出门外。

 

陵光摔个狗啃泥,正好趴在执明的身前。执明见门内突然飞出一人,赶紧把人扶起,一瞧,满脸泥泞不成人样,吓得半天崩不出一个字来。

 

陵光看他这呆滞状,嫌弃地白了一眼,也没空理执明,转身朝慕容离去了。他被慕容离踹了一脚,说明自家阿离发脾气,赶紧装可怜去讨好。

 

“真脏,快去洗洗。”

 

慕容离没好气地把陵光打发走,独自面对迎上来拉他手的执明,只觉头皮发麻。在执明来之前,慕容离听他的脚步呼吸就听出此人内功深厚,自己绝非他的对手。

 

慕容家一贯的对策,打不过的敌人,就把他变成朋友。

 

陵光在室内洗把脸,正要出去,转眼又生出顾虑。他这副姣好容貌,远近闻名,整个天璇镇除了他就只有慕容离能当此殊荣。执明万一认出他就是天璇镇里那个“手段毒辣、冷血无情”的美人,要惩恶扬善把他就地正法怎么办?

 

慕容离都拦不住的人,陵光哪里拦得住。顶着真容出去太危险,陵光拿起慕容离书案上的笔,给自己点上一脸的麻子。

 

走出门就看见执明正缠着慕容离唠叨,执明哔哩啪啦说一堆,慕容离点头应诺两句,这样的场面能一直维持,也亏得执明是个话痨。

 

慕容离看到陵光时明显愣了一下,好在他跟陵光相识多年,很快就接受陵光的妆容,背着执明给陵光使眼色。

 

陵光上前挡在两人中间,“你怎么回来了?阿离不是说让你走得越远越好吗?”

执明上下打量这个满脸麻子,一身泥泞的人,“你是谁?”

陵光正在考虑要不要报本名,执明见他不说,就转而问慕容离。

“公孙钤。”慕容离随手给陵光按了个身份,“一个穷酸书生。”

 

执明哦了一声,陵光则吃了一惊,他倒不是吃惊慕容离突然来个张冠李戴,而是慕容离谁的名号不安,偏偏要给他安公孙钤。

 

胡编了一番书生跟慕容离私塾相识的过往后,对话又转回执明为什么要回来的问题上。

 

“我担心阿离的安危,就回来了。”

“担心我?”慕容离默默握紧手中的玉箫,方圆十里,有谁打得过慕容家?

“是啊,你说这镇里的美人穷凶极恶,万一他有天知道你做的善事,发起狂来,要对付你怎么办?”

慕容离不动声色地瞟一眼陵光,显然在腹诽陵光那些谎话伎俩。

陵光不屑道:“阿离武功超绝,哪用得着怕。”

“可那人擅长用假酒害人!”

“我们大家一个镇的,不会互相用假酒的。”

 

陵光说着就要把执明往门外赶,执明退了几步,暗中运功,身体稳稳扎住,陵光怎么使力都纹丝未动。慕容离看着荒唐,借口离开,径自转回屋中,剩下两人在院中,执明瞅着陵光,陵光则瞪着执明。

 

“我就怕万一”执明有些憋屈,态度却极为诚恳“那美人既能打败如此多高手,我怕阿离不是对手。”

“那你就是对手了?”

执明也不谦虚,直言不讳道,“我想那美人再厉害,我的九阳神功独孤九剑逍遥派几十年内功修为,应该能挡上一挡,实在挡不了,我还有凌波微步可以跟他周旋啊。”

 

陵光被这一连串听起来高深莫测的武功膈得没话说。

你就炫耀你武功多吧,欺负我们这些不学武功的平民百姓啊。

陵光气得两腮鼓鼓,整张脸涨成个包子,还是带芝麻的那款。

 

执明不明所以,无法理解陵光为何生气。陵光本自负才智,谁知弄巧成拙,满心就想着如何扳回一成,把执明赶出镇外去。他要一直待在镇里,陵光的身份,早晚瞒不住。

 

陵光恶狠狠地吓唬执明,“你要挡不住,岂非白白送死。”

“那也能争取点时间,让阿离逃走,只要阿离没事,我死也情愿。”他说这话语气稀疏平常,似乎身家性命不足为道,可随意轻掷般。

陵光的心倏得一动,柔声问他,“你干嘛对他这么好?”

“他是我救命恩人。”

 

陵光这才抬起头,认真又仔细地观摩起执明来。大抵是那天的日光和煦,清风又恰好撩起执明额前的一绺垂发,得以让陵光沐浴在热忱纯粹的目光里,惊艳而温暖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3 )

© 香甜软糯轰焦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